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刘敬轩:做青年榜样,展青春能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6 】

刘敬轩,生命科学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71-1班班长、烟台大学党工委第二分委宣传部副部,曾经在院学生会、生命之光志愿者协会为学院同学做贡献,并且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在寿光市受洪灾后积极联系老师组织开展募捐活动,荣获“山东省抗灾救灾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同时,也被评为了2017-2018年度烟台大学“青春榜样”。

有一种爱叫做“善良”

巴金曾说:“要做一个在寒天送炭,在痛苦中送安慰的人。”刘敬轩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善良有如冬日暖阳,给别人带来温暖,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感受他献予这世间的美好。

他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是个热心肠的人,周围的邻居们谁家需要帮忙了爷爷总会去搭把手,耳濡目染,刘敬轩也成为了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小时候他曾为了送还别人掉落的手机从村南一直追到村北,也因此受到了失主的感谢。此后,这种帮助他人的喜悦和自豪也促使他去帮助更多的人:扶一把腿脚不灵活的老人,推一把斜坡上老人用力蹬着的三轮车,为村干部跑腿送补助。从初中开始,他便积极参与清理老社区、帮助学校周边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慰问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他还经常登录公益服务类的网站,寻找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善良是他骨子里流淌的东西,他只带一颗真诚单纯的心去做这些小事,不问结果不问回报,但求心安。“行善总是快乐的,无论多少次助人,内心的喜悦都是有增无减”他如是说道。

如果善良是点点星光闪烁,那么他身上的家国情怀便如浩瀚星空感染你我。今年暑假,他的家乡遭受了特大洪灾,狂风裹挟着暴雨冲毁了蔬菜大棚,没了经济来源很多孩子上学都成了困难。在洪涝面前,他没有坐等救济,而是与朋友一起自发地去帮忙疏通河道,到灾情严重的地方做志愿者。开学后的刘敬轩一直心系家乡,虽没办法赶到前线提供帮助,但他还是想方设法地去为救灾做些事,于是他想到了通过募捐的形式来号召大家共同为灾区献爱心。他与学院老师沟通,并联合了“生命之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外国语学院“雨燕”志愿服务队发起“不畏洪兽,众志成城”的爱心捐款活动。为了这次募捐,刘敬轩通宵写了一份策划案,并主动与寿光团市委取得联系,在两天没有午饭的工作后,最终筹得善款3772.4元,这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随后他将这笔钱全部打给了纪台镇政府。直至得知善款已全部用于救灾后,他的脸上才又露出会心的微笑。“就是想着能给家乡做点贡献”这最简单的话语流露的却是他最真切的心意。

刘敬轩,就是这样一个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用善良温暖他人,他的情怀和担当让我们由衷地钦佩。他一直将“勿以善小而不为”奉为圭臬,散播着点滴善意。当灾难来临时,他情系家乡,燃烧自己,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汇聚爱心。

有一种力量叫做“责任”

大一时,刘敬轩既是班长又在学生会工作,工作多任务重,但他还是会尽全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作为班长,班级有很多事情需要他来处理,在他看来,处理这些事情最重要的就是“一碗水端平”,各种推选都会通过全班投票、或者询问导师等尽可能公正的方法进行。同时,他还带领班级全体成员一起制定班规,并共同遵守,努力让班级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除了管理班级事务,平日里他还会努力活跃班级气氛,开展有趣的团日活动,让班级里的每个人都融入食171-1这个大家庭。

事情多的时候,他也烦恼过,“先让自己静下心来,什么都不想或者睡一觉,醒来就要精神满满迎接挑战”。事情一件件处理,不慌不忙,总会做好的。课余时间,他会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多方面发展自己。他说:“我们既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又要学会缓解压力。”合理安排可以让事情顺利进行而不至于花费了时间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学会缓解压力能够让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学习去拓展。

有一种感动叫做“感恩”

在刘敬轩看来,榜样就是树立模范传递精神的人,而他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教人朴实让人安稳的人。也许是因为生活在农村的原因,他特别懂得艰苦朴素,踏实认真。他也是一个情感细腻的人,失意时,他会选择给家里打个电话,听听父母的声音,他觉得家人的声音是缓解压力的最好良药。想家了,他不隐藏,会向父母诉说思念,听父母说说家常。

对于未来,刘敬轩的规划很平凡,他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大三时能多一些时间待在实验室准备考研。但是平凡不意味着懈怠,他回忆起假期实践活动时见过的老人,那些老人的青年时期有的很辉煌有的却碌碌无为,刘敬轩感叹到:“青年时期的走向决定了老年时期的生活,三岁看八十也不是没有道理。”也正因意识到这一点,他在日后的生活中定会更加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他佩服像钱学森那样为国家利益奉献自己的人,他也一直以他们为标杆,想方设法地去尽可能多地去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他说:“在浮躁的社会里,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眼光放长远些,不应该以自己为中心,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当然,青年人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好自己、光明磊落。”

“他是滚滚向前的社会巨轮上的一颗螺栓,他也是擎起助人旗帜的笔直桅杆”这是烟台大学“青春榜样”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辞,他的坚守和奉献,让平凡的事情有了不平凡的光芒。愿他在以后的生活中,依然保持着他的热情与善良,帮助别人,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