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点设置

生物与医药

 

0860 (非全)生物与医药领域硕士专业学位

依据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未来生物工程高速发展的人才与科技需求,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习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2-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5年。

培养方式

1.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生物工程产业需求为目标,以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为核心。

3.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研究生到企业、科研院所或其他实务部门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

4. 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选题要求来源于工程实际问题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论文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应用性研究。

5. 建立健全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研究生导师

陈丽红 唐志红 姜爱莉 鞠宝 李刚 李岩 马成俊 孙中亮 温少红 张海灵

张侠 吕家森 史亚楠 孙利芹 邢荣莲 林剑 常秀莲 单守水 于贞 周革非

校外兼职导师

韩广轩 蒋绍霞 李华成 李壮林 刘启省 秦松 王召旭 吴惠丰 姚继承 朱希强 曹学彬 郭占勇 阮志勇 韩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