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李锐:生活为诗,未来叫远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2 】

26FB9

李锐,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二班学生。一个始终秉持初衷,以锐意进取的态度诠释青春的大梦想家。他自言是来自大都江堰的小人物,但却以不断绽放的姿态活成了自己生活中的大人物。四年磨一剑,他曾担任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142-2团支部书记,食162-2导师助理,以及生命科学学院葡萄酒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并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团干部,烟台大学自强不息先进个人和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度青春榜样。他尽管集多项荣誉于一身,但始终如一:头顶星空的逐梦远方,脚踏实地的把握当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李锐,并倾听他背后的故事。

逆风飞翔,向阳成长

生活中总是不时有冷雨袭来,而李锐似乎承受的更多。从那条山路开始,家境不好,所以他从小自强;母亲病逝,但是他坚强挺过,奋力在困境中开出了花。之后的日子,他与父亲做彼此的靠山,认真生活。生活虽然以痛吻他,他却回报以歌。学习期间,凭借刻苦的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最终,凭借努力将高考作为跳板来到烟台大学,开始谱写新的篇章。

他恰如一株坚强的荨麻,却终于开出了花。三年一瞬,他始终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成绩优异、品学兼优一直是同学对他的印象。三年一瞬,他是一名认真的学生,也是一名出色的学生干部,尽心尽力的服务于班级建设。从大一至今,他一直担任所在班级的团支书,因兢兢业业的态度和任劳任怨的品质他多次获得了“优秀团干部”的称号。同时,也因此受益匪浅:跳出了自己的生活圈、提升了能力、拓宽了眼界。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断的自我打磨、经学院选拔之后,他于2015年担任食152-2班的导助助理和担任食162-2班的导师助理。在此期间,他以向阳的姿态成长,同时把阳光和力量传递给了每一位学弟学妹。担任导助的时光历历在目:分享生活经验,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开始全新的生活,一起合影,一起开怀大笑,全班为他合唱小幸运......李锐回想起那段日子心间总是涌起一丝暖意,他说,就像多了一群弟弟妹妹,我们相处得开心融洽,也在相互学习中共同成长,遇见他们是最大的幸运。

自我修炼,玉汝于成

时不我待,大学期间李锐不断给自己修枝剪叶,直到枝繁叶茂的那天,他终会收获硕果累累。他说,凡事没有一蹴而就的。所以他心怀静水流深之意,不断发掘内心的追寻,一直在不同领域修炼、成长。

“记录下那个地方、那些故事,证明你去过。”出于想把外出见闻记录下来的初衷,他喜欢上了拍照、做兼职买了单反,他在QQ空间里不断发布见闻趣事、加深了文字功底,也影响着一群青年学子的生活航向。他想做,便义无反顾的去尝试,大三下学期,他赴台湾宜兰大学交流学习。在此期间,为了更好的记录生活,希望来日可以有些回望的记忆,创办了个人微信订阅号“大都江堰的小人物”(现更名为“钙李钙气”),之后不断思忖不断更新平台动态,把在台湾的见闻和思考与大家共享。后来提及这些事,他眼角噙满笑意,戏谑说无意之间发现自己还是个挺文艺的人。

以一名骄傲的烟大学子的身份前往台湾,他不仅凭借着孜孜不倦地精神把知识学好,更怀着沉甸甸的热忱趁着机会出去走走。他事后回想到最让他难以忘怀的是那次环岛骑行,他与朋友带着大胆的想法开始,几天的际遇值得多年的回忆。他深思后坦然的说:“环岛恰似一场修行,风景有好有坏,但最难能可贵的时勇气和坚持。后来,在面对一些生活中偶尔的羁绊时,和环岛这个冒险的梦相比,也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了。”

情趣盎然,传承文化

从四川到烟台大学,他第一次离家千里,前方未知,但他从容应对。不仅通过不断的工作学习、各项比赛提高了策划组织等各方面的能力,更不断把对生活和文化的热爱融于行动中去,对于文化深沉的热爱,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三年间,他在不断看向诗和远方的同时,认真地把生活的苟且过得极其精彩。在积攒了大量的学生工作等经验后,把工作置于创新和文化的高度,他于大三时和同学共同创办了院级协会—葡萄酒协会。这是兴趣所在,也是情趣熏陶。在他们的引领和付出下,协会为葡萄酒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实践的平台,平日里会组织酒会,向大家介绍如何品酒、鉴酒以及一些基本礼仪,宣扬独特而经典的葡萄酒文化。此外,他们会带领成员们进实验室亲自学习葡萄酒的制作,增添葡萄酒文化的情趣和对该文化的传播。

他情系家乡四川,便带着感怀的心回归。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当中,李锐组织成立了“四川合伙人”实践队,担着一份弘扬川剧变脸文化的责任。在奔波于成都旅游景区的十几天里,他们对众人进行问卷调查,借此向他人传递了许多川剧变脸文化的知识。期间,还采访了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川剧变脸大师,遇见了坚持学习脸谱的小姑娘。回校答辩时,他们制作了脸谱图,将变脸的文化魅力传递给同学和老师。最后,凭借对文化的赤诚,他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回想起那时,李锐动情地说道:“川剧,那是的民间艺术。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不仅仅是川剧,大多数剧种都逐渐不被重视。我只想尽己所能,去培养文化自信,去增加对传统文化的审美。”

心若栖息,咫尺远方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因为怀着对远行的热爱,在坦然接受经济条件有限制的情况下,李锐利用在校课余时间及寒暑假做兼职,在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也为旅途赚取了费用,之后他便满怀憧憬的前往远方。三度荣枯之间,他从烟台出发,到过青岛、西安以及长春、哈尔滨等十三所城市,既留意过南方的艳阳晴天和绵长阴雨,也感受过北方的纷飞大雪和萧萧冷风。

李锐说,每次出行,除了体验生活百态和风土人情以外,沿途的风景和擦肩的陌生人亦让人充满期待。在火车的硬座上,他透过车窗,瞥见了不同于城市钢筋水泥的荒路,那里有大米水稻的质朴和油菜花田的纯美;在留宿的青年旅舍里,他遇见了有情怀、有故事的人,有幸与之半夜攀谈,畅快至极。一程辗转过一程,他眼角笑意愈深,把心安放在了每一段旅途的奇妙际遇和异乡人上,咫尺便是美丽的远方:养着猫弹着吉他的武汉老板、火车硬座的爱情故事、宁静悠远的平遥古城,以及海之角的可爱女孩等等。

在体验大千世界和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后,李锐发自肺腑的感慨道:“曾经敏感的小心思在一次次的独自旅行中慢慢消失,见闻多了,眼界也就逐渐开阔,很多事情不再计较了。”在远行中,这个曾经有些纠结的男孩逐渐找到了可以栖息的远方,并且很好的提升了自己的心性和境界。

时光往复间总在生活中留下了斑斑点点,可住在李锐心间的信仰愈发清晰明亮:“多走、多看、多学、多听、多交流。”诚然,他一直以诚挚和坚韧之心,去邂逅美好,去浇灌奇迹,全心全意的爱着生活的每一个模样。一位学者大家余秋雨曾踏破山水,情愿万万次去承受苦难、享受苦旅从而谛听万古河山的历史回音,最终写下《文化苦旅》这般文化性极强的著作。而底心明亮的李锐也将生活的苦难和幸运赋予了非凡的意义,凭借所有好的、坏的经历,把梦和明天点缀的熠熠生辉,把远方和诗立于足下,于时光蹁跹之中直抵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