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阿米娜·艾尔肯:简单逐梦,不负韶华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2 】

DE7F2

阿米娜·艾尔肯,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今年顺利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是2018年生科院年第一个通过研究生复试的学生。她曾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大学生挑战杯大赛校级一等奖”等奖项,两次获得少数民族地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把握当下,开启新篇

初次见面,她亭亭玉立的身形、姣好的面孔便格外引人注目,深入交谈之后,你会发现她率真、随性,虽然偶尔会有一些小害羞。身为烟大为数不多的维吾尔族学生之一,她说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形象,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关于新疆以及少数民族的文化,使大家更好地认识热情好客的新疆人。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烟大时,她坦诚地说自己的第一志愿并非烟大,刚到烟大时她也有点不知所措,但当她慢慢接触到大学的新事物时,她的心态开始发生转变。她渐渐意识到,没必要在无法改变的事上花费太多的精力,与其空留遗憾,不如把握当下,努力过好新的大学生活。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阿米娜说她平时喜欢看看书、跑跑步,当生活中遇到一些烦心事时,她往往一个人到操场跑步,等跑得满头大汗时,心中的压力便会得到释放。对于书籍,她偏爱那些简简单单记录生活的随笔,她说从那些平易近人的文字中可以得到新的感悟。

“大学是让我最快乐的时光,在参加山东省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挑战杯时,我和舍友一起搜集资料,一起准备,一起讨论稿子,那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是非常充实。”她还补充道,当比赛需要上台发言时,她也会紧张到说不出话,但正是因为多次锻炼之后,她的心理素质慢慢增强,逐渐有了更多的收获与成长。

她说,大学是一个转折点,我们在这里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学到更多自己喜欢的东西。她还说,我们都应该多尝试新的东西,有些东西做起来不难,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去做,敢不敢去尝试。

适应节奏,“慢”步前行

当谈到学习心得时,她这样分享她的学习历程。她说与别人相比自己总是学得很慢,全班同学都能听懂的问题自己却常常听不懂,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就此放弃,而是花费更多的时间追上别人的脚步。初中时为了跟上班级生物课的进度,每晚宿舍楼道角落的小桌上总有她的身影,通过她的努力,她的生物成绩从不及格提升到班里前三。学得慢曾让她感到不安,但也正是“慢”学习的习惯才使得她学得更踏实、更扎实。

“当你觉得缺少动力时,那就给自己找一个榜样,哪怕最后达不到榜样的高度,但至少也在向榜样靠近。”这是阿米娜对于自己从专业六十几名“逆袭”到专业前几名给出的答案,榜样的力量使她在逐梦路上稳扎稳打、奋力向前。在准备考研时,考虑到自己英语的薄弱,她每天六点起床到五教背单词,日复一日的努力最终也给了她该有的回报。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

说起未来,她莞尔一笑。她说:“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想法很多,但很多都被耽搁了,大四没能拿到优秀毕业生有点遗憾,希望研究生时好好努力,争取优秀毕业。对于一直想学的画画、跳舞,有时间也会多去试试,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更优秀,当父母朋友需要的时候,希望自己不是一个什么忙都帮不上的人。”

同时,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当你觉得时间来不及的时候,可能刚好就是来得及的时候。不要轻视三分钟热度,当你有想法时,就趁着那三分钟的热度去尝试,去实践。虽然不知道尝试了会给你带来什么,但尝试了,就是一次锻炼。那些看似遥远的东西,努力了你就能得到它。

当灵光一现时,就要抓住它,这也是一种积累;不要压抑自己的想法,在事实证明之前,没有对错,但是将想法转变为实际,或许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人生很短,尝试着认认真真的去做一件事,总比不做要好,人生应当在尝试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