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1 】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各党支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凝聚攻坚克难力量,学院党总支决定在6月中旬至7月底,启动“启明星”学生党员启蒙党课、“我来讲党课”微党课建设、教工党员“岗位建功行动”、学生党员“青春追梦行动”、党员“亮身份”行动等相关工作,开展“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观看教育影片、“红色生日”主题党日、党内关怀帮扶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激励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坚守入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9周年献礼。

二、主要活动

从6月中旬至7月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主题,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内学习教育带动全校师生学习,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课程思政、党员教育培训等载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党员从学习“四史”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珍惜百年探索和奋斗形成的制度优势,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组织学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论述,深入理解在新冠肺炎这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中,中国展示的大国担当和积极作为,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时代意义和价值。

具体形式:

1.“启明星”启蒙党课。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正式党员,为大一学生上普及式的启蒙党课,内容以基本党史、入党故事、个人成长感受为主。覆盖2019级新生。

2.“我来讲党课”、“我来做讲师”活动。各党支部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各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员、先进模范人物和基层一线党员等,各党支部7月底前邀请以上人员,至少组织三次党课。党课时长可根据实际,选择5分钟、30分钟微党课和不超过90分钟的党课。每个党支部至少推荐一个优秀党课、一位优秀主讲人,参加“我来做讲师”活动。

3.学院党总支邀请学校讲师库专家,组织全院党员上一次党课。

(二)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活动。持续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的原则,对照“标杆总支”“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培育创建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形成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

具体形式:

1.学院“双带头人”工作室,即生物科学与技术教工党支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示范活动,学院其他教工党支部进行观摩。

2.各党支部对照“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培育创建要求,积极进行创建和培育。

3、党员“亮身份”行动。对标合格党员的要求,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表率作用,要求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在上班、上课、开会、党员活动等场合佩戴党徽,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三)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党员发挥作用体制机制,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中持续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和“青春追梦行动”,积极搭建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作用发挥平台,分类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通过在教职工党员中分类设立“教育教学先锋岗”、“科研攻关先锋岗”、“管理服务先锋岗”,在学生党员中设立“成长成才示范岗”,及时发掘总结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七一”前后,召开党员座谈会,邀请各方面党员代表,围绕纪念党的生日、回顾党的历史,深入交流认识,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具体形式:

1.成立“生科青创会”,探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改革试点。

2.教工支部开展“岗位建功行动”:所有教工党员认领岗位,在“教育教学先锋岗”、“科研攻关先锋岗”、“管理服务先锋岗”中确定至少一个岗位,挂牌公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岗位履职情况充分纳入党员民主评议结果。

3.学生支部开展“青春追梦行动”:在学生党员中设立“成长成才示范岗”,充分结合“党员先锋示范岗”岗位要求及学生成长成才需要,考虑目前防疫期间学习现状,考虑设立学业示范岗、服务示范岗、医疗帮扶岗、纪律检查岗等。以17级党员为主,在一教、三教考研教室,设置岗位。

(四)开展“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开展日常组织生活,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专题党课、“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社区“双报到”、观看教育影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活动,对党员进行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回望党的历史、追忆入党初心。

具体形式:

1.总支组织“红色生日”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

2.各党支部开展“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完成“三个一”,即讲一次微党课、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做一件事实,至少完成其中一项任务。

(五)开展党内关怀帮扶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各单位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集中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发放慰问金、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具体形式:

党总支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集中走访慰问。

三、工作要求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是学校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的重要举措。各党支部要按照学院方案,聚焦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保障,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工作开展及活动实施过程中收集好经验好做法,图文材料报总支宣传委员处。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线上线下结合,讲求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