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党员赴栖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05 】

 清明时节,魂断雨纷,慎终追远,思古怀今。为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讲话精神,4月2日,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组织赴栖霞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张仁旭带队,全体教工党员参加。

 青山埋忠骨,热血染华图。胶东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栖霞市英灵山上,是胶东人民为安葬在抗日战争中光荣殉国的烈士忠骨而修建的。教职工党员们满怀敬意登上英灵山,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在纪念碑前脱帽肃立、鞠躬默哀悼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雄牺牲的革命先烈。通过参观抗战实物陈列馆,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深切感悟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深刻体会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昆嵛茫茫,牙山巍巍,革命熔炉,热血胶东。在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教职工党员们变身学员,在讲解员讲解下重温胶东革命历史。在广场雕塑前,党员们冒雨聆听了胶东抗大的历史由来以及抗大精神的丰富内涵。随后,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峥嵘岁月烽火摇篮”“忠诚信仰勇于担当”“薪火相传众志成城”“灵活机动战场练兵”“患难与共水乳交融”“抗大精神永放光芒”六大部分展室。通过听讲解、观实物、看视频及体验模拟场景等形式,缅怀了胶东抗大巩固和发展胶东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以及“凤凰庄托子”、“洪国治带病教学”、“罗森英勇就义”、“千里寻夫”等感人故事令在场人员几度动容落泪,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最后在张仁旭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救亡图存育英才,浩气千秋励后人。食品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李鑫在参观结束后说:“记忆最为深刻之处是在英雄纪念塔前全体默哀之时,迎着绵绵细雨,心中感慨万千。正是英雄们的顽强战斗与血染山河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缅怀他们的英勇事迹,继承他们的红色精神。同时,也为自己身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而深深自豪并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在今后的实际工作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院长邬旭然对青年教职工党员讲到:“胶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奋勇前进,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多个第一。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大家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在教育岗位上谱写新的篇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此次活动有利于教职工党员们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开展“庆百年,学党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拟稿:牛鸣昊  审稿:李明月  复核:张仁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