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海产品质量与安全监测省级重点实验室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07 】

 海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底,在原烟台大学分析检测中心的基础上整合相关院系资源优化组合而成,现有人员34名,其中教授6名,博士22名。主要研究食品营养成分与功能因子检测技术和方法;食品安全领域中有害化学物质的检测技术和方法;与食品质量和安全相关的微生物、病毒、寄生虫等生物性污染物的检测技术和方法,食品质量控制技术和方法。已承担完成了包括国家863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计划等一批重点课题,人均年科研经费4.2万元,多项课题获得省部级以科技成果奖。发表150余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其中SCI论文75篇。协同省内主要食品出口企业,高质量完成了多项食品安全重大专项课题,初步形成了食品安全学科体系和科技人才队伍。现有分析化学、农产品加工及储藏工程、海洋生物学,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推广硕士)4个硕士点,每年招生40余人。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每年培养食品质量控制方面专业人才300名,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实验室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其中大型仪器价值近千万元。实验室研制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在山东省工商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实验室与中科院海岸带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与日本食品安全支援机构、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新罗大学等建立和开展了实质性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并在国内首次开展了日本食品安全讲座,每年都有青年教师到英国、芬兰、韩国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进修。

 2011年1月国家发改委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第四章中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海洋药物、海洋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积极开发鲜活、冷鲜等水产食品和海洋保健食品”。山东省蓝办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的重点内容包括“打造一批现代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一批冷链物流基地,在青岛、烟台、威海建设国家级出口海产品安全示范区”。蓝色战略的实施,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极大的机遇,也带来了挑战。目前,实验室承担的课题中有两项省科技攻关课题是关于海产品质量与安全的,有一项国家自然基金和一项省自然基金是关于海产品质量控制的,有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是关于海洋活性物质的,同时还参与了国家863计划有关海产品项目一项和省908专项中有关海洋生态的项目一项。这些项目的研究为我们研究海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打下了坚实而深厚的基础,海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烟台大学海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实验室具备这样的条件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