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王珏:演好自己的人生剧本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8 】

  王珏,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校友,现为新希望六和养猪事业部新海纵队运营督导线路负责人,曾任新希望六和饲料供应链管理部项目经理、江门六和饲料原料经理。

  1、我所怀念的是那一帮人

  说起大学时期的友谊,王珏透露出无限的怀念。他想起夏天时北门那一排烧烤摊,以及和朋友一起谈天说地、畅聊人生的日子。那时候他和朋友们常常会定期聚聚,一起交流一下彼此的近况和对人生的打算。夏天的烧烤摊,聚着一帮无话不谈的朋友。习习海风送来清凉,抚慰夏天的燥热,但吹不凉青年人的热血。

  青春就以这样鲜明具体的印象留在了王珏的脑海里。通过他的描述,仿佛可以想象一群青年朝气蓬勃意气飞扬,他们并肩而走,行步如风,言笑晏晏,黑亮的眼睛流露青春的无畏和倔强。

  “意气风发少年时,鲜衣怒马似锦华。王珏说,我怀念着那一帮人在一起的日子。但真挚的友谊不因分离而消逝,而会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我的大学了无遗憾

  王珏曾想做一个拿手术刀的医生,但因为报考志愿时被意外调剂,他从医的愿望落空,随后他进入了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工程专业学习。但王珏并没有因此而颓废,相反,他在大一大二时就积极收集与专业相关的各种信息以了解行业状况及就业方向。

  他给自己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规划:毕业后要在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工作。基于这个明确的目标,王珏在大学前两年脚踏实地地蓄积力量,坚定前进。天道酬勤,大学毕业后,他成功进入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他豁达地说,自己的大学是了无遗憾的,选择会失去很多东西,但是同时也会得到很多的东西。不存在遗憾,只是得到的不同。

  也许有许多的同学如王珏一样,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如愿在自己向往的地方学习热爱的专业,就像古罗马哲学家艾比克泰德所说的那样:“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绎并非我们选择的剧本。”但是没有谁的剧本值得羡慕,我们只能把自己的剧本演好,王珏做到了。

  3、不把工作做好都对不起那碗饭

  得益于大学时期的规划和努力,毕业之后的王珏顺利进入了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辗转在莱阳、北京、青岛等地的分公司。后来因为公司战略调整的原因,在今年春天他和整个团队都被调到了广州。

  习惯了北方口味的山东汉子到了广州这座全国闻名的美食之城却犯了难:南北饮食差异大,吃不惯。这个外卖也拯救不了的烦恼,被当时的领导知道后,第一时间就在内部食堂安排了山东菜的窗口。不仅如此,领导还直接从山东请来了掌勺的师傅为他们做家乡菜,让他们即使是在距离山东上千公里以外的广州也能吃到熟悉的家乡味。

  王珏感慨公司为我们考虑得太多了,比提升薪资待遇更能留得住人。这是管理者能力的体现。刚强直爽的他们就这样被领导的用心之举暖化了,王珏常常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调侃:吃着这碗饭,感觉不把工作做好都对不起这碗饭啊!这些话,王珏不只是说说而已。去年,公司面临双疫情的困难,他和同事一起齐力合作、共克时艰。

  4、那些艰难的时刻

  去年新冠肺炎席卷全国,又有非洲猪瘟肆虐,加上春季又是猪群容易感染疾病的季节,当时王珏所在的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作为农牧板块的领军企业,王珏所在的单位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当时为了响应国家保供的号召,单位在大年初二早上八点就开会调动。对于肉类供应产业来说,要保证稳定的输出,饲料供给是关键。而要保证充足的饲料,首先要保证足够的饲料原料。作为公司饲料原料的项目经理,王珏肩上担着沉重的担子。公司恢复生产后,他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他每天都要打电话联系供应商,忙的时候,王珏一天能打上一百多个电话。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充足的饲料原料供给为公司保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双疫情就像是横在公司面前的一座大山,王珏和同事们一刻都不敢松懈。去年春节为了防范疫情,王珏和团队都是在猪场过的年,在防疫的前线陪伴员工共同抗疫。皇天不负有心人,通过这些及时有效的措施,他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王珏说,只要能为保住市场的肉类供应尽自己的一份力,自己的工作就是有价值的。如今四月花已开,又是一年好景时。回想起曾经的那些艰难时刻,他觉得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校友寄语:

  要有坚定的目标,然后通过不懈的努力,刻苦的工作去实现它。看到和同龄人之间的差距时,不要害怕压力。当外部环境无法改变时,不要纠结,而要向内思索如何才能完善自己。寻找能够落地的方法坚持去做,总有一天能够改变。“须知少时凌云志,自诩人间第一流。”就放手去做吧,不要把青春交给无谓的迷茫和仿徨,别让自己的青春潦草落笔。青年人应当眼里有光,心中有海,向阳生长。心中有理想,脚下的路再远,也不会迷失方向。就朝着自我的理想信念,坚定地向前走吧,“我们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转载自烟大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