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刘夫锋:把科学研究作为一生的执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8 】

  刘夫锋,生命科学学院1998级校友,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天津科技大学海河学者特聘教授。以蛋白质分子相互作用为科研主线,注重理论计算与实验研究相结合,在阿尔茨海默病致病蛋白Aβ构象转换和聚集及其抑制的分子机理和新型抑制剂的发现以及酶分子理性设计与改造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

  1、烟大,梦想的起点

  上半年生科院院庆时,刘夫锋受邀回到母校为生科院的师生做了一期关于“阿尔茨海默病致病蛋白聚集机理解析及抑制剂开发的报告。重返母校,见到多年前的老师,刘夫锋感慨万分。

  当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来烟台大学时,刘夫锋说:“那时候曾在媒体上了解到,咱们烟台大学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学校援建的,很多老师都是北大清华毕业,这样一来,师资肯定有保障。”

  刘夫锋一直以来对生物工程领域很感兴趣,但真正让他决定投身于科研的是毕业设计的实验。当时刘夫锋跟着常秀莲老师做了关于“裙带菜吸附重金属离子”的实验课题,研究裙带菜对环境中重金属离子吸附去除的作用。这个实验是一个山东省的基金项目,由常秀莲和王文华两位老师联合承担。刘夫锋因为这个项目与王文华老师熟悉起来,考研时也听取王老师的建议报考了天津大学。

  2013年,刘夫锋获得中国博管会和香港学者协会的共同资助赴香港理工大学开展为期2年的香江学者研究,这段经历也为他的研究生涯带来很大的影响。

  到香港后,刘夫锋发现那里是纯英文教学,学生的思维模式会更开放,那里的科研工作者也能沉下心来做实验,发现一个问题时喜欢往深处钻研。

  在香港工作期间,刘夫锋的一个细胞实验遇到了瓶颈,“实验效果一直达不到预期,有一段时间就认为自己可能不适合做实验,只能做模拟。但是后来重新静下心去研究,发现还是自己有学术上的问题没有彻底搞明白。”

  2、要真正热爱工作

  刘夫锋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和天津市基金项目等10余项科研工作。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包括国际PCT发明专利1项,参编教材2部,目前还是第三届全国发酵工程技术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香江学者联谊会理事和天津市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基础医学影像分会常委。

  当被问到为什么后来又以阿尔兹海默病为科研主线时,刘夫锋这样回答道:“刚开始主要用分子模拟的方法去研究亲和短肽配基和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后来我们在翻阅文献的时候了解到阿尔茨海默病致病蛋白Aβ的错误折叠和聚集是引起AD的主要原因。而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剧,AD对中国的影响会更加深远,因此我们适时转移了研究重心,以阿尔茨海默病致病蛋白Aβ聚集机理解析及抑制剂开发为科研主线。这些年的研究历程中我们也有大大小小的突破,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淀粉样蛋白质构象转换和聚集及其抑制的分子机理和新型抑制剂的发现、蛋白质分子相互作用和工业酶分子理性设计等方面。”

  除此之外,刘夫锋还在工业酶分子理性设计和改造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探究酶的活性,看它的表达产量,表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成本是多少,争取能够用最少的钱得到更多的酶,酶便宜了自然就会降低用酶的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3、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刘夫锋提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第一个要勤奋好学,第二个就是百折不挠。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有钻下去的精神,抓住一个问题就要把它研究透。

  刘夫锋还经常会给他的学生讲起荷花定律:荷花第一天开放的只是一小部分,第二天它开放的数量会是已开放数量的两倍,到了第30天才会开满一整个池塘,然而第29天时,荷花仅仅开了一半,最后一天的开花速度,等于前29天的总和。

 “当你感觉遇到困难了,很长一段时间都解决不了,那说明你在走上坡路,在你研究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再坚持一段时间,可能你就成功了,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你感觉我这段时间好顺,今年发了好多篇文章,这个时候你就要小心,你可能在走下坡路,你可能要看你的研究方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如果你没有意识到你在走下坡路,还照这个方向来,很开心地往下走,等你反应过来可能已经来不及补救了。所以有时候遇到困难是好事,就看你怎么去看。”

  校友寄语:

  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烟台大学,四年后又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但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是烟大人,都应该为烟台大学的旗帜增辉添彩。

转载自烟大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