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宋振响:挑战即新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8 】

  宋振响,生命科学学院1988级校友,潍坊天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工作于潍坊市潍城区卫生防疫站

 “17年后回到烟大,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变化真大!重新回到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再去寻找当年的印记,有时候睹物思人真的也会感慨万千!”说起多年后重回母校,宋振响还是那样的激动。对他而言,烟大四年的磨砺,是他最难以割舍的回忆,也是他受益终身的成长时刻。

 1、机缘巧合,情定烟大

 “其实有点戏剧性,报考烟大就是因为同学随口说的一句话。”宋振响讲到,1988年那时,填报大学志愿还是估分填报学校。填第一志愿时,大家都选择了比较知名的大学。在填第二志愿时,宋振响的好友便与他商议:“要不你报烟大,我报青大?”没曾想,他的好友考上了第一志愿的大学,而宋振响来到了烟大。"其实高考的魅力就在于阴差阳错。"正是在这种阴差阳错的之中,宋振响与烟大的缘分就此开始了。 宋振响第一次到达烟台火车站时,就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指引,而且还有烟大的校车前来接站,“当时就感觉非常温暖。”前往烟大的途中,宋振响很快就被车窗外那片蔚蓝色的大海吸引了。

 “那真的是第一次看见大海,车上的人都很激动!”谈到烟台的海,宋振响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课余闲暇时,我就会去海边逛逛,任海风吹到脸上,浓浓的海腥味扑面而来。沙滩细软,在水边踩几下就会有几只蛤喇喷着水蹦出来……”

 2、相去多年,难忘师恩

 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烟大优秀的师资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宋振响记忆深刻。“当时教我们的都是四五十岁的老教授,基本都来自清华北大!连班主任也都是北大刚毕业的研究生。”

 因为这些年轻教师与学生们的年龄相仿,大家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受班主任李爱芬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大学期间我有幸担任了班长!”说到此处,宋振响脸上泛起淡淡的笑容。“在毕业前夕,我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真的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宋振响说道,他当年的毕业论文还在93年的烟大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这主要是得益于王长海老师、邓昌亮老师的精心指导,师恩永难忘!”

 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转眼到了毕业分配的时候,很多同学们都选择了去机关事业单位,而宋振响却放弃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资格,对于这个选择,他直言:“我还是愿意干些喜欢的事儿。”分配到了潍坊市潍城区卫生防疫站,从事食品检验工作。因专业对口,让宋振响对工作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再加上前辈的耐心指导,宋振响收获颇丰,陆续在国家及省级刊物上发表了数篇专业论文。

 随着食品防疫工作的不断发展,宋振响开始慢慢接触到了出口食品行业。期间,有企业多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不甘于平淡的他,经过慎重考虑,决心出去闯一闯。“在单位虽然小有成就,但好像已经看到了自己未来三四十年的样子,没有更多的可能性了。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想再折腾折腾!”

 身边的人得知这件事后,出于关心都一再劝他三思,但宋振响还是在1996年毅然离职,到外贸公司工作。离别前,他的领导小心翼翼地劝他,“要不你去试试,不行再回来?”但他说:“既然决定了,就得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绝不给自己留后路,也不给自己留遗憾。”

告别防疫站,宋振响终于进入了外贸公司,开始了自己的闯荡生涯。在外贸公司里, 宋振响起初负责下属工厂的出口产品质量工作。因为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他便抓住跟日本客户交流的机会,一起研究如何拓展业务,从此开始了从技术人员向业务人员的转变。

 “初涉国际贸易,自然是一头雾水,我只能通过请教别人,不断学习与总结经验。慢慢的,我就能开始独立操作包括采购、销售、物流、通关及国际结算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这也让我在自己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宋振响讲到,在2000年前后,他曾负责一个出口项目,结果工厂加工到一半,发现原材料中一项指标严重超标。“如果无法改善,一旦出口就会被国外海关通报、退货甚至还要承担巨额索赔。”于是宋振响干脆拿上自己的仪器,吃住都在工厂,时刻进行跟踪检测,直到产品各项指数都达到出口标准,他才松了一口气。从业务助手,到业务经理,再到部门经理。宋振响的业务范围不断的扩大,挑战也随之而来。而宋振响通过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永不服输的钻劲儿,多次带队突破技术难关,让公司的新产品甚至替代了美国输日的产品;他还曾帮助客户在日本北海道地区的大型化工项目招标中中标,加强了与客户之间的互信。

 接着在客户的鼓励下,宋振响又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4、千里之志,终如其愿

 2006年,应日本客户之邀,宋振响创立了外向型食品企业——潍坊天赐食品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公司创立之初,产品单一,只面向日本的一个客户。没过多久,由于各方面原因,客户的业务突然中断,这让宋振响犯了难。出师不利、孤立无援,一时间,公司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那该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干下去!”

 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宋振响开始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使产品重新焕发新机。现在,他们的产品除销往日本外,还销往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业务量逐年稳步增加,客户群体也在不断扩大。

 “民以食为天,但是现在社会上还是存在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宋振响在言语中透露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这说明中国的食品市场是有些浮躁的,有些时候,它是在不断迎合消费者不成熟的需求。”他讲到,中国的食品市场需要不断的规范与提升,这条路任重而道远。面临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宋振响也深感自己的责任所在,“从去年开始,我们天赐食品已在四川、重庆、贵州等地与当地政府、农户及生物农药公司合作,打造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我们要去做真正的有机食品、安全食品!”

 宋振响一直怀揣着那份初心,同时也坚守着自己的底线,“虽然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总有集腋成裘的那一天,做良心企业,守护食品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选择!”

 校友寄语:

 珍惜在学校难得的学习机会,找准定位,知道自己要什么,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要有自信、担当、坚持、进取精神,善始善终。烟大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为自己是烟大人而骄傲,而烟大美好的未来靠学弟学妹们去描绘!

转载自烟大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