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彭维兵:当好“科技红娘”,倾情第二故乡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8 】


 在济南电视台党建节目《时代风采》栏目中,有一期节目的标题是:“科技红娘”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这里的“科技红娘”,指的就是彭维兵。

 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9级校友,中国海洋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现为山东省生物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2016年12月,挂职商河县科技副县长。

 先后参与承担科技部计划项目3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十多项,厅级科技计划6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技论文20多篇。现从事天然化合物的提取分离、转基因斑马鱼疾病模型的构建、基于斑马鱼模型的药物活性毒性早期评价及新药与保健食品的研发工作。

 故人往事,依如昨日

“大学期间,曾在院学生会生活部工作,先后担任院团委的宣传委员、化院通讯社社长,主办院报《化院之窗》。”

“初入烟大,感觉学校很美,环境很好。大学期间最难忘的是从事学院学生工作的点点滴滴,特别是老师们对我的教导和帮助,现在非常怀念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尤其感谢化院和药学院老师对我的帮助,感谢生命科学学院郭承华院长和药学院傅风华院长对我的教诲。”

 尽管已经毕业多年,彭维兵说起烟大的老师,依然是如数家珍。

“现在对烟大生命科学学院郭承华院长、贺君副院长(大学班主任)依然很熟悉,感谢李育华老师、徐海滨老师、姜丽岳老师指导过我工作。我大学毕业后曾留在山东绿叶制药研究院工作,烟大张雷鸣副院长、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总经理张淑敏以及绿叶制药研究院的田京伟教授等好多老师也都对我帮助很大。”

 科技红娘 倾情商河

 2016年12月,彭维兵博士从省科学院被选派到商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协管科技、工业经济和招商等方面的工作。

 重任仍在肩,壮士不卸甲

 彭维兵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提升业务能力。

 他的工作得到单位的肯定和鼓励,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科学院院嘉奖,还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第二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位)、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四位)、山东省科学院发明专利奖(第五位)。

 多才多艺的他,不仅仅是“科技能手 ”,各种文体活动也样样精通。代表生物所参加建党90周年省直机关文艺汇演、歌唱比赛和院广播体操比赛;代表生物所参加院羽毛球比赛,取得了男单和男双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代表科学院参加2013年省直机关运动会集体跳绳比赛,取得省直机关第六名的好成绩。

 当好“科技红娘”,倾情“第二故乡”

 针对商河县目前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彭维兵挂职商河县科技副县长之后的第一步就是下基层。

 通过大量的走访和调研,他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争取了上级的支持政策,撰写了系列的科技发展报告,并列入了山东省科技规划智库项目,该项目拟纳入山东省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为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商河县的产业调整、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精准对接,他征集了全县168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基本情况、技术需求以及人才需求等,同时将山东省科学院和各院属单位的情况简介以及全院197项可以转化的科技成果下发到各单位,为商河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产业,成立了山东省科学院工业节能研究中心商河分中心,与商河县在节能减排、环保、污水处理、畜禽行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为打响商河县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品牌,成立了商河县食品协会,为商河县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指导。

 ◆结合商河县殷巷镇留兰香特色资源,为当地农民改进留兰香油的蒸馏工艺,对留兰香油高效提取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进行科技攻关,规划留兰香产业企业化运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针对调研梳理出的企业技术难题及人才需求,与山东省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积极对接,协商设立山东省科学院—商河县人民政府 “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双方连续5年每年共同出资200万元支持商河县当地企业发展。

 ◆出于对人才的引进考虑,拟建立“山东省科学院商河科技孵化(中试)基地”,将设立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商河代表处,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为商河县科技、人才工作提供支持和指导。

 彭维兵感慨地说道:“挂职七个多月过程中,在省科学院、省市委组织部和商河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把挂职当任职,真心融入,真抓实干,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自己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学到了很多,感触颇深。”

 怀一份感恩心,尽一份任内责

 到商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积极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这中间彭维兵经历了很多的辛苦与艰难,也收获了太多的幸福与感动。

 在日日夜夜与商河的并肩作战中,彭维兵早已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在自己的发言稿中写道:

 我意识到自己心里早已烙上了深深的商河印,生命的脉搏已和商河发展的脉动同频共振。

 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彭维兵仍然会尽全力搭起商河科技发展的桥梁,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在他的“第二故乡”。

 校友语录

 扎扎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多向社会正能量群体学习,

 多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充实自己,壮大自己,

 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回报母校和社会。

转载自烟大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