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原雪峰:热爱化作春雨,坚持滋润梦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8 】

 原雪峰,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5级校友,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后,美国马里兰大学细胞生物学与分子遗传学系博士后;2012年3月以特聘教授身份入职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现任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植物RNA病毒的分子进化与基因表达调控机理研究,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Molecular Plant、eLife、RNA、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Virology 等杂志发表论文近60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澳大利亚专利1项。曾获全国大学生植保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指导教师、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指导教师;山东省科协“学会工作先进个人4次;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病毒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欧李全国创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四年烟园 梦的起点

“烟台大学是中国最好的两个学府——北大、清华共同援建的,师资力量好,底子厚。”回想起被烟台大学录取时的第一感受,原雪峰如是说道。

 1995年,原雪峰顺利进入烟台大学化学生物理工学院学习,作为一名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原雪峰凭借着对生物科学的兴趣开始了大学四年的学习。“21世纪是生命科学世纪,当时马上就要跨世纪了,我也非常喜欢生物学科。”在自身喜好和大环境的推动下,虽然当时没有非常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但他一直坚持学好专业,综合成绩始终处于专业的前几名。

 大三时,出于对生化专业深深的喜爱,原雪峰决定考研。“可以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用于解决科学问题,这种自我价值的实现,使我想更加深入地研究这一领域。”第一年,他报考了全国研究生物化学最好的地方——中科院上海生化所,但由于当时考研咨询的限制以及对开放性题型的准备不足,使他第一年无缘自己理想中的学府。但这次经历也让他明白,搞科研最重要的是深入思考,灵活地去发现科学问题,利用自己具备的知识、技能去回答或最后解决这个科学问题,这个感悟在以后的科研生涯中也时不时地得到印证。

 由于对生化专业的执着,原雪峰选择了“二战”,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作为自己的研究生报考目标。他先联系了中国农业大学心仪的导师,到实验室边做实习边备考,这段生活虽然辛苦,但使他提前感受到了研究生生活,收获颇丰。最终,原雪峰以当年初试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攻读研究生。

 运动达人 高效工作

“烟大校园的设计和规划确实体现了北大和清华的高层次,给了学生很好的影响,现在想来早在本科时,身体上与心灵上就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了高层次学习的氛围。”回想起本科四年的学习,原雪峰说到。

 大一做生物学的解剖实验时,他就很积极,“两三个人一个小组,我总是其中负责操作的人,可能是出于对专业的喜爱,每次自己都一定要亲自参与实验才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爱上了做实验的感觉。

 本科期间,原雪峰精力最集中的时间就是上课,他认为只要上课吃透,课下就会事半功倍。只要是不上课的下午,就能在排球场上看到他的身影, “虽然不是技术最好的,但我就是喜欢打排球。运动完之后头脑更清晰,状态也不一样,人如果浮躁定不下心来,学习或干事的效率就低。”他一天只集中学习两三个小时,但效率却异常高,他认为这与运动后带来的高效率密不可分,“运动也是体能的储备,不要觉得活动是浪费时间,人的身体状态不能总在一个节奏上,要有活力,要时刻保持高效率。”

 大四本科毕业时,作为毕业设计组组长的原雪峰,已经经过了一个完整的课题的历练。与小组组员一起,与烟台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一起,完成了从冬青叶子里提取毒蛋白,达到入药的纯度,为进一步制作抗肿瘤的药物奠定了重要基础。“我认为当时烟大培养本科生的理念很先进,把本科生的毕业实习设计得很好,有点接近研究生的培养体系,这对研究生复试甚至后来的研究生涯都有帮助。”

 出国归来 梦的实现

 由于提前一年的实验室实习,研究生入学以后进入状态很快,他在导师的推荐下选择了硕博连读方式完成研究生生涯,在中农的五年,除了做自己的科研之外,也负责实验室试剂、耗材的筛选与采购,“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与公司的沟通、看产品的效用,对现在自己独立运转一个实验室很有帮助。”

 博士期间,原雪峰做了两个课题,到博士毕业时,第二个课题还未完全做完,就选择了继续做博士后。“当时没想着必须要出国,博后期间做了一段时间发现不出国真不行,在国内从事这方面的实验体系不够先进、实验工作效率低。”提及最后决定出国做博士后的原因,他解释道。

 在最后一个课题完成的过程中,他联系了世界知名的植物病毒学家Anne Simon教授,选择了美国马里兰大学作为出国的落脚点。“在马里兰的这五年我收获很大,去的时候我就有了五年后回国建立独立实验室的想法。”所以在国外留学期间,一方面系统学习植物病毒学研究的先进技术,一方面学习如何独立运转一个实验室。

 回国后,加入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在国内植物病毒领域首先建立了以RNA结构分析为特色的研究体系,填补了国内植物病毒领域在该方向的空白,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4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在烟草丛顶病毒、小麦黄花叶病毒、黄瓜花叶病毒等的基因表达调控方面开展持续而深入的研究。

 原雪峰除了在实验室带研究生,还给本科生上多门课程,“这让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更大的体现,作为高校教师,最大最根本的职责是人才培养。”不仅是知识技术的教授,他更关注学生的内在成长, “只教会学生做实验,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助力太少,想在科研路上做得更好、走得更远,一定要对人生有深层次的思考。”他经常与学生谈论人生,“没有什么可以不喜悦,要时刻怀有感恩之心,感恩生命的美好。我们作为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奇迹。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活成心中有爱、常怀喜悦、向往和平的人,或者走在活成这种状态的路上,就是生命的意义。”

 校友寄语

 戒七过

 一戒怨恨恼怒烦,

 二戒无事多思虑,

 三戒小人度君志,

 四戒量低斥正论,

 五戒凌人施惠心,

 六戒思颠倒悬苦,

 七戒妄言与失志,

 终得立命正身器。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遇见美好!

“在一呼一吸间喜悦!”

转载自烟大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