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复元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学院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2 】

 


2023年5月22日是第三十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生命科学学院依托专业特色,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系列活动,倡导我校师生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和谐共生地球生命共同体。

 

研本联动创新 树立协同典范

第五届生命文化节开展期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以灭绝动物为主题,推出“寻遗记”物种暂停键活动,通过科普展板、故事讲解等形式帮助灭绝动物“重现”身影。活动期间,学院公众号共发布六篇科普推文,带领同学们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找寻灭绝动物们遗失的记忆。与此同时,在第五届生命文化节的闭幕式上,研究生会专门设置“寻遗记”科普讲解模块,安排相关专业研究生针对展板内容进行专业知识的解读。本次“寻遗记”活动以研究生为主导,本科生为主体,充分发挥研究生优势,带动本科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学习专业知识,建立了研本互动新模式。

突出专业特色 强化党性修养

5月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共同走进烟台自然历史博物馆,组织党员同志深入了解生物的形成与演变,在自然展陈中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在参观前期,学院针对化石厅、生物厅两个场馆进行了深入学习,对其包含的生物资源、生物演变过程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组织了研究生讲解团进行现场讲解,帮助党员们更全面立体的了解生物群的演变与发展、认识中国生物的多样性。本次参观使党员们更深刻认识到尊重生命延续与传承的意义,引导了支部党员们发挥专业所长,以自身实际行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开拓第二课堂 实践引领成长

为推动课堂专业学习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在“国际生物多样日”主题系列活动中,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讲解团,围绕生物多样性专题,对灭绝动物科普知识、生物演变发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专业解读,切实带动学院学生在实践中强化理论知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双线并举,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实效。

此次“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系列活动,用鲜活的知识、生动的事例激发了广大青年投身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行列的热情,牢固树立了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贡献了力量。


拟稿:田丝雨

初审:李明月

复审:王者旭

责任编辑:牛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