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烟台大学第六届生命文化节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5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第2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广泛宣传新时代自然文明与生命科学,同时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相融合,举办烟台大学第届生命文化节。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万象更曐和光同春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学工部、校团委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协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海洋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中德特里尔学院

三、参加对象

烟台大学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24年3月至5月

五、活动内容

第一板块 生命之源

1.青年学者论坛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生命文化、自然科普等主题讲座。

2.研究生论坛

促进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活跃的学术平台,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术水平、拓展学术视野。

3.“寻遗记”物种暂停键

举办灭绝生物主题展寻找遗失的记忆、了解生物灭绝的原因,提高广大师生对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保护的认识。

 

第二板块 生命之美

4.“诗画里的植物” ——植物意境文化与科普展演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

在八角湾校区选取诗词歌赋中的美妙植物,以展演解读其科学属性和人文意蕴。

5.“八角湾的生物多样性”琥珀标本模拟赛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海洋学院

讲解自然中琥珀的形成过程以及新校区的生物物种,开展琥珀标本模拟制作比赛。

6.“师话里的生命”生命文化科普讲堂竞赛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中德特里尔学院

举行生命文化科普“说课”大赛,传递自然文明知识,培养烟大学生的“师范技能”与综合素养。

7.“公益之光”——扶老爱幼社区实践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协会、梦田花房公益组织前往黄渤海新区定点服务老年群体及儿童。

8.“温暖的抱抱”——心理健康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吉祥物邀请各院吉祥物,共同给路过的同学们送上“爱的抱抱”,鼓励大家相互支持、真诚,并在签名墙写下“心灵寄语”,表达对亲友及学校的爱。

 

第三板块 生命之映

9.“我和我的‘大湾区’”主题微视频征集

身在新校区,大家都是首批“湾仔”,太多珍贵值得记录,以分镜组为蓝本,以摄像机为笔,记下关于“生命”的璀璨回忆。

10.“拯救者联盟”濒危动物保护主题寻宝

濒危动物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主题寻宝活动及游戏,增强对濒危动物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保护动物的意识。

11.“一站式”社区育人计划

每间宿舍都是充满温度的“培养皿”,持续推进以宿舍“A计划”为特色的“一站式”社区建设是助力学生成长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模式,通过设置“领航室”、“健体疗心屋”、“学习资源共享空间”等丰富宿舍生活,在鼓励学生主动优化“电梯高层海景”宿舍4人间的过程中,提升宿舍卫生安全水平,促进文明行为养成。

12.“春·生”创意市集

预报名后,各学院同学将个人原创产品或二手物品进行现场销售或置换,绘画、书法、手工作品、原创服饰等文创作品均可。

 

第四板块 生命之燃

13.生科院13周年“建院”纪念活动

青春扬帆八角湾,生生不息赞未来,2023年9月,生命科学学院在八角湾校区开启新征程,从清泉路30号到吉林路1号,焕新的院馆点燃蓬勃的新生,2024年3月23日,新一年的建院纪念日将至,特别的“新纪念”。

14.第十二届“生·动”体育季

继续举办第十二届“生·动”体育季,举行足球联赛、篮球联、绑腿跑等群体体育活动,深化“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育人目标。

15.“春予烟园”学风建设月

贯彻“学在烟大 赢得未来”理念,持续推进《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学风建设,同时为考研、考公学生提供全程服务,开展复试指导、模拟公考面试、考研交流会等活动。

16.“就业向前冲”系列活动

结合黄渤海新区优势,创新开展“大视界·名企行” 走访活动,走访优质企业,拓宽学院就业途径和毕业生择业视野;开展“曐途计划”,围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联合举办企业招聘会。

 

 

 

               烟台大学党委学工部

           烟台大学团委    

               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