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生物工程学科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3 】

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的前身是1985年建校伊始由清华大学援建的生物化工本科专业,2003年获批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授权点;2010年获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2019年工程硕士调整为“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截止目前,可以招收“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100人以上,2022年生物工程学科被列入烟台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扶持储备学科”。学科现有支撑的本科专业2个,分别是生物工程专业和生物制药专业,其中生物工程本科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度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62位,山东省排名第3位;生物制药专业为2018年新上的校企共建专业,在校本科生800人左右。

学科秉承“理工优势互补、服务区域发展、产教融合”的发展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形成了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即: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生物制药与材料工程、农业生物技术与产品工程。在细胞工厂构建与发酵工程、藻类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海洋生物制品制备与产品研发、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生物制药与载体材料、农业种质创制及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形成了理论研究与工程开发应用的学科优势与成果。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7人,45岁以下31人,占比62%;博士学位占比98%,具有海外1年以上留学经历5人,拥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2人,博士生导师5人,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称号的兼职教授4人,企业兼职教授4人。

学科现有省级科研平台5个,包括“现代海水养殖与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控制”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海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中心1个;与企业合作获批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1)“山东省经济海藻(草)资源养护与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山东省藻源活性物质开发和利用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同时,还拥有“十二五”生物化学与分子重点学科及生物学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2018.1以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课题 4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获授权专利22项,转让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3项。学科重视产教融合的协同创新育人模式的建立,已经与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西北高原研究生及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签到产学研合协同育人协议。本科生及研究生近3年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0余项,其它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