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3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供应及质量安全保障是国家的根本战略,也是基本人权。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以化学、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支撑,利用现代工程和技术策略系统解决未来食品开发、食品加工、贮藏及质量控制等关键问题,服务于人类健康需求的重要学科。

 烟台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于1984年建校伊始由清华大学援建的生物化工食品加工专业。山东省是全国第一食品工业大省,食品工业门类齐全,本学科设立后,依托山东省胶东半岛食品产业优势,发挥产教融合优势,推动学科快速进步。历经近40年发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现已发展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具有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硕士授权点。自2010年以来,本学科先后获批省特色专业、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目前本学科已培养本科生18届,毕业生达1300余人;培养硕士生12届,毕业生达300余人。

 本学科现有在编教师38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2名,具博士学位者34人。现学科团队骨干主要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1人、烟台市双百计划创新人才2人。学科现拥有完备的技术创新平台,以支撑教学和科技创新,包括山东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海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技术创新平台,以及现代海水养殖与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控制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学科拥有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6000平方米,科研食品装备800余台套,设备资产总值近5000余万元。

 近五年来,学科每年度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年度到位科研总经费600余万元。本学科现已形成食品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等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通过学科内及生物学、生物工程、药学等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发挥各高水平平台在人才培养中的集群优势,基于食品学科承接传统、服务未来的学科特征,紧密结合国家主动健康、粮食安全保障等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食品工业创新和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本学科充分发挥国内外交流与协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30%学科骨干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科已与韩国庆熙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基因组研究所等开展长期协作,并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联合招收培养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科积极与省内食品相关企业共建基地、共享师资、共建课程、共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打造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和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与烟台喜旺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春雪食品集团、龙大食品集团、威海好当家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等近20家相关企业共建了实习实训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本学科将面向未来,承前启后,砥砺前行,为培养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