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满天星

满天星

千里烟寻丨“兄弟”五人:知己常在,前路无阻

 

姚小虎、汪虎成、杨晓华、刘恩亮、刘传玉(自左至右)

  姚小虎,2001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现任强生医疗关键客户经理。

  汪虎成,2004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现任山东浩赛科技烟台办事处销售经理。

  杨晓华,2001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现任福安药业集团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鲁西销售经理。

  刘恩亮,2004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现任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威地区肿瘤产品线经理。

  刘传玉,2001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现任科瑞斯生物总经理。

  1、五人五色,不忘师恩

  伴着清爽的海风,带着远方的梦想,来自内蒙古的姚小虎、杨晓华,来自吉林的刘传玉,来自甘肃的汪虎成,来自山东泰安的刘恩亮在命运的巧合下相聚于烟台大学,开启了一段奇妙的人生之旅。

  四年的大学时光,让他们爱上秀丽多姿的烟园。这里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无不镌刻着他们的青葱过往。他们在这里生活、学习,尽情绽放青春的光彩,也收获了令他们受益终身的“兄弟”友谊。

  毕业后,他们也常常怀念着母校,念念不忘那烟园的杳杳钟声与朗朗书声。2018年毕业十周年之际,汪虎成所在班级的全体同学共同为生命科学学院赠送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思源二字。在谈到这块碑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到:烟大是我的母校,从烟大走出去的学生十分优秀。我们班里有成为大学教授的同学,也有做技术骨干和业务的同学,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因此,我们都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刘恩亮听后感慨万分,也表达了对于烟大的感恩与赞美之情。在他眼里烟大是一个极具包容的学校,有着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未来的烟大必定蒸蒸日上。

  母校给予他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份道德修养与精神境界的升华。大学四年,烟大优秀教师们对他们的滋养始终浸润着心田,谆谆教诲犹在耳畔回响。令汪虎成学长难以忘怀的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原院长郭承华教授,虽然老师已经离世,但对老师的那份感恩情意却长存心中;令姚小虎念念不忘的是徐海滨老师,徐老师不仅给予他知识的营养,更是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充当人生导师的角色,像一盏长明的灯塔,给予他心灵的指引。

  除了师生情谊,同窗情谊也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当谈到印象特别深刻的同学时,杨晓华向我们介绍了一位来自山西的舍友,这位舍友在军训之后依然保持军训期间的内务标准,鞋子、被子都是放在固定的地方摆放整齐,追求完美,令他十分佩服。不仅如此,这位舍友的学习效率还很高,做事一丝不苟,面面俱到。这样一位优秀的舍友深深地影响了杨晓华,让他养成了自律自省的好习惯,并延续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

  大学生活,对于他们而言,是一段熠熠生辉的经历。正如姚小虎所言,在大学的这段旅程中,他收获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更收获了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是学会了什么,更是怎样去学。当然,最重要的当属烟大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他们今后发展积蓄了不竭动力。

  对于烟大的学子们,姚小虎也有三句箴言奉送:能力要扎实,自律是习惯,目标很重要。细细想来,意味悠长。而刘恩亮则是从生活着手,希望我们都能在大学时期遇见一群有趣的人,去做一些有趣的事,不要辜负我们的青春年华。

  2、各有所长,前路辉煌

  五位校友在毕业离开烟大后,选择了留在烟台。在烟大的四年让他们深深地爱上了烟台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也就成为了他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二故乡”。在这里,他们有自己的挚友,有所爱之人,尽管身处他乡,但也不觉得没有着落。

  同其他毕业生一样,五名校友当时也面临着最现实的问题,那便是找工作。在毕业初,他们也像大部分的同学一样经历过迷茫,经历过失败,但是他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彼此相互地鼓励和帮助,在烟台这片热土坚持了下来并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姚小虎,资深外企关键客户经理,在职期间销售业绩持续增长,是业界精英,更是行业翘楚。他谈到,烟大四年是宝贵的。这段学习经历让他学到了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然而,更重要的是,他学会了如何学习,这让他在工作中永远怀着一颗宝贵的好奇心,不断涉猎新的领域,持续进步。

  与姚小虎不同的是,刘传玉毕业初选择了从事技术方面工作。离开了学校,他依然整日埋头科研,艰苦卓绝,不断在精深的技术领域深入耕耘,成功研发表皮生长因子纯化工艺,解决了困扰公司两年多的难题。

  人们常说,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坚固。后来的刘传玉转向了销售方面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从技术岗到销售岗,看上去好像“八竿子打不着边”,但刘传玉凭借着高度的学习精神与不断的自我沉淀,硬是在销售岗位上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在他的带领之下,团队取得了连续销售冠军,团队的业绩达成率达到了华东区前三名。对于这段经历,他回忆道:“突然间转到销售工作,自己还是有点不适应的。我原来比较内向,转向销售后就要把偏内向的性格进行调整,主动去跟客户去沟通。很感谢这九年的经历,让我的抗打击能力增长了不少。”从技术成功到销售的成功,看上去令人不可思议,但对于他而言,却是水到渠成。

  杨晓华从事的也是销售工作,同样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他的努力下,区域销售增长率、增长额连续三年保持办事处第一,整个公司也名列前茅。离开了烟大,他自己也当上了“老师”,培养了三位年销售超过100万的销售代表,不仅仅为公司带来了创收,更带来了强劲的人才支持。

  烟大的学习对他最大的影响便是拓宽了眼界,使他能够看到更远的将来。杨晓华说道:“大学的许多课程拓宽了我的眼界,这会影响到我们的思维、身处生物公司管理层面的工作,大学学到的知识对于我们后来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无独有偶,汪虎成亦选择了销售行业,负责从事实验室耗材行业的销售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连续八年完成公司的销售指标任务,所领导团队数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团队并获得奖励。在烟大的四年,汪虎成学长的人生观进一步的成熟,明确了人生的目标,不再迷茫彷徨。这一路上,被老师们务实求真的精神深深影响的汪虎成坦言道:“如果当初没有来到烟大,今后的成长历程肯定是不一样的,在烟大那四年,感谢所有老师对我的帮助。那四年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更明确的、更清楚的方向。”

  刘恩亮加入了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成为烟威地区肿瘤产品线经理。奋斗路上,刘恩亮并非一帆风顺。起初,团队只有12个人,人手不够的结果就是一个人承担多份工作。身兼数职,忙碌与疲惫常如洪水猛兽般袭来,但他们目光坚定,以责任为矛,信念为盾,兢兢业业踏实工作。12个人紧密团结,迸发出了强大的凝聚力与创造力,最终形成了强劲的前进动力。时间流逝,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当初12人的团队发展到了24人,销售额达到了7000余万,创造了公司的奇迹。

  刘恩亮学长的团队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这与他始终秉持的包容理念密不可分,而这种思想则深受烟大开放包容的学风影响。扎根于医药行业,刘恩亮怀着深深地责任感与使命感。虽然不是冲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但强有力的药品就是医生与病魔作战的刀与枪,唯有“兵器”锋利了,我们的“白衣战士”才能无惧无畏地冲锋陷阵。为此,他也希望更多烟大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能够投入到医药行业中,与他一同奋战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的第一线。

  尽管在文字中,他们的经历都闪闪发光。但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低谷期那暗无天日的滋味有多难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坎坷,但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一同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如今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后依旧是亲密无间,在医药行业中不断前行。

他们的梦想之舟,从烟大起航,乘万里风破万里浪,终于雨过天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功,而今后,他们将继续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3、兄弟情深,携手并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五位优秀校友,来自于不同的地区,却都选择了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或许他们当初考入大学时也没想到过,自己今后的人生将与这其他四位“兄弟”携手同行。

  在与五位校友的交谈中,他们讲述了当初在烟大的生活和毕业后的工作现状,每个人都与烟大有着深深的牵绊。在烟大的滋养下,他们五人都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画卷。

  采访中,兄弟五人在讲述他们自己故事的同时,相互间也不由自主地流露出对彼此的衷心赞扬。姚小虎八面见光、左右逢源;刘传玉思虑精深、面面俱到;杨晓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汪虎成认真负责、孜孜不倦;刘恩亮处事不惊、井井有条。

  如今毕业多年,他们的友情却不曾随着岁月而消减。五位“兄弟”之间有同事,有老乡,毕业以后在工作上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让他们时常保持着联络。不仅如此,多年的相处让他们每个人的规划和观念产生了一种妙不可言的默契,内心的认同感也因为共同毕业于烟大而越发强烈。因此,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在日常相处中逐渐熟悉起来,逐渐建立了“兄弟”情谊。

  多年后,他们还曾结伴去过内蒙、成都、西藏等地区,随着大家逐渐相处,关系不断发展,这些生活经历使得“兄弟”五人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五个人虽说有诸多共同之处,但归根到底是性格迥异的五人,也是各具特色的五人。当谈到他们为什么会走到一起,还会长久的走下去,他们坚定地认为是大家之间的互相吸引推动着“兄弟”感情的稳步发展。

  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着优秀的品质和卓越的技能,俗话说“起码兄弟不会引你走向下坡路”,这在他们身上再贴切不过。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也经历了不少坎坷。每当有人产生了负面情绪,其他的兄弟总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苦心人,天不负”的真理。就这样,五个人相互搀扶、相互鼓励,并肩走过坎坷,迈过荆棘,向着胜利的彼岸进发。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会激励着他们接续奋斗、无惧险阻。

  除此之外,他们“兄弟”团特别重视仪式感。刘恩亮校友介绍道,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仪式感是升华友情的良好方式。这种仪式感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拥抱生活,像他们的旅行、聚会都让他们觉得温馨而温暖。岁月流转,“兄弟”们逐渐成家立业。等大家在烟台站足了脚跟,就又接来了父母,渐渐地,大家的聚会交流就不再局限于五个人,而是五个家庭的交流。这群好“兄弟”每年都会抽时间在一起举行家庭年会,大家互相汇报自己今年自己的进步,并且还曾相约以后一起去各个“兄弟”的家乡旅行,这些“仪式感”的活动成为了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款款独行,不致倾溢;益友相伴,不致迷途。“兄弟”五人,各有所长,彼此独立却团结紧密,每当“兄弟”陷入困境,他们便会尽己所能出手相助。人生路漫漫,虽坎坷遍布,但“兄弟”齐心,知己常在,前路无阻。

转载自烟大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