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青春榜样周彤:让梦想之花在奋斗中绽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2 】

2042E

周彤,2014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现任班级组织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校友志愿工作服务协会副会长。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班干部奖学金和圣凯奖学金。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山东省生物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山东省生物实验技能大赛中荣获优胜奖,并在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代表学校荣获铜奖。集多项荣誉于一身的她,被评为“生命科学学院青春榜样”和“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品学兼优”是同学们对周彤的一致评价,大学三年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综合测评成绩稳居前三。当被问及如何应对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时,周彤的眼眸中波光流转,笑着说道:“首先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以前的成绩,再努力往更高的地方走。另外,要对此铭记于心,当你过得不舒服的时候,你是在走上坡路。”

周彤的心告诉自己:脚步不能止于课本知识的摄取,因此,她主动申请开放实验室,把闲散时间都投入其中,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物质的分离纯化实验。后来,满腔热忱的她成功争取了前往台湾交换学习的机会,有幸进入实验室,并参与一些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既开阔了个人眼界,也丰富了人生阅历。现在,她申请了科技基金立项,该课题论文刚被中文核心期刊接收,相关检测引物和方法已申请两项专利。优秀如她,凭借着深厚的生物知识储备及实验技能积累,荣获两项省级相关比赛奖项。但她的心态依然平静若水,缓缓说道:“每一段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而学习还在继续。”

璞玉待琢,亭亭玉立

周彤不仅在学习成绩上是佼佼者,在学生工作中的表现也是出类拔萃。在她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她时刻把打造生科品牌特色放在心上,积极策划组织校级创意服务活动,在学院的指导下,与学院主席团成员一起带领生科院学生会荣获“2016年度优秀学生会”等多项荣誉。

“为人热情友好,做事灵活果断”是对她工作待人作风最好的诠释。三年磨一剑,在青葱岁月的沉淀下,她从青涩的大一新生成长为稳重成熟而不失亲和力的出色学姐。回首那几年,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只能瞥见她忙碌的背影,感受到她沉甸甸的责任心。三年一瞬间,是一路泥泞,也是一路繁华。周彤严谨细致的科学思维下是一颗热情的心,弥漫着脉脉的温情。作为朋友,她细心聆听,洋溢着热情和活力;作为学生,她感谢恩师,在科学道路上求荣;作为干部,她不摆架子,给人如沐春风之感。

以梦为马,咫尺天涯

“奋斗,不只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拓宽生命的空间,去体验人生更大的价值。”周彤将其奉为圭臬,并为之奋斗。自大一主动进入实验室开始,她便选择了一条荆棘丛生却也花开不败的路。科研是梦,不为成功,而是为生活。暑假在老师的指导下,她走进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街边烧烤的亚硝酸盐,苯并芘等致癌物质的检测分析,真正将学校所学应用到社会焦点问题中,把科研的梦拓宽加深。

动若脱兔的她更以兴趣作笔、梦想为线,把课余时间描绘的多姿多彩:在英语朗诵、微电影剧本征集、绘画、摄影、ppt等十余项校级比赛中获得校级证书。于她而言,各种比赛不仅是奖项和荣誉的堆积,更是个人能力提升的契机。所以,她始终如一,珍惜每一个打磨自己的机会。

路途尚远,未来不负

“对未来有规划,在当下有活力”是周彤的生活态度。作为毕业生的她,考研深造、继续科研就是最大追求,兴趣所在、知识所及就是研究方向。追问其原因,她的回答简短有力:“更长远的眼光,更广阔的平台。”在迷惘中找寻到航向后,斗志昂扬的她已然下了乘风破浪的决心。权衡时间,加强自制力,思考当下,适度学习等都是她扬帆的最好动力。

此外,在被问到备考过程中的感受时,她说,“不经历煎熬和紧张的考研逐梦历程不足以谈人生,有些过程即使艰难也要跨过去,每一段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不辜负韶华也就没什么可惜的了。”

英国作家狄更斯把观察、体验生活,到街头去谛听、记下行人的零言碎语当做伟大的事业坚持了多年,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未来的日子,周彤也定会秉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信念,将简单的生活过成光辉岁月。静水流深,而她亦在扎根,悄然等待枝繁叶茂、绿意点亮远方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