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青春榜样韩雪: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2 】

4CB6C

韩雪,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14级一班学生,于2018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她曾任生143-1班团支书、院学生会自律部部长、生163-1班导助,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等。

心之所向,梦之所往

初入大学,韩雪说那时的她没有自信,像许多大一同学一样怀揣期待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前行。但后来她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竞选班级团支书、参加学生会等等,努力使自己变得优秀。她喜欢也很享受她的学生工作,作为团支书,她带领班级同学共同打造先锋团日,作为自律部部长,她带领部门干事策划并参与“破冰之旅”活动。她说,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大家共同努力、相互帮助,增进彼此间的感情的同时,也增多了与老师接触交流的机会,慢慢地自信也就增强了。

回忆起大学四年,她总结说,那就是一个从学习到工作再到学习的回归。她清楚地知道自己内心想要什么。大三时,本可以竞选学生会主席的她毅然放弃这个机会,而是去竞选了导助。她说,人要懂取舍,专心地做好一件事就好,不同的经历也可以得到同样的锻炼,导助工作让她成熟了许多,明白了一个学姐该有的责任——帮助和引导。

正值青春,不负光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行成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的习惯,大学四年她学会了独立,学会了为人处事的方法,这也让她明朗了自己心之所向的地方。

努力向前,静待花开

心中有梦,脚下就有路。她一直在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出自己的路。考研从大一就一直深扎在她的心底,这也使她早早规划好了自己的考研之路。也正因如此,让她在与我们谈起那段过去不久的考研史时,平静如初。在那段时间里,她很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每天早晨六点起床,从不熬夜,生活作息很规律。她说,考研成功与周围的学习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她很幸运自己有一群靠谱的舍友兼研友,大家一起备战考研,一起挤出自己所有可能的时间复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学习。最终,整个宿舍有两个考入985院校、3个考入211院校、一个去德国留学的成绩是对大家所作努力的最好回报。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是留给已经行动的人。她说要想考研成功,与个人主观能动性有很大关系,必须要有足够的自控力,能够独立地选择。韩雪说,她考研的时候主动联系了曾经考研成功的学长,买了他的资料。考试结束后,她又主动给多个导师发了邮件,最终得到了导师的肯定。越努力,越幸运是对韩雪最好的写照。当初决定考海交大时,韩雪心里非常没底,但她并未因此而退缩。她说,当我们想抓住心里想要的东西时,就应该只定一个目标,不给自己留后路,只向着它去努力,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把握当下,享受美好

她说,考研成功一方面是努力,一方面也是幸运,她会把握住这次幸运,在一个更好的起点上,更深入地研究。谈及未来规划时,她毫不迟疑地说她会继续读博,争取出国留学,最后能留在高校任教。从她的目光中我们看到的是果敢与坚决。姑姑是她从小的榜样,学历不高但却一直在学习,乐观且知感恩,所以今后的她也会一直学习来充实提高自己,从姑姑身上学到的感恩与乐观会一直保持下去。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一个阶段,可以尽情享受,但不能荒废。我们应该多去接触新鲜的东西,学会交流并且去展现自己,这样才能让大学生活更加有意义。大三时就要确立好自己的目标,规划好自己的未来之路。”这是韩雪对同学们的建议。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好好把握住这段时光,多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多去尝试一些新东西,充实自己而不留遗憾。

博恩·崔西说:“要达成伟大的成就,最重要的秘诀在于确定你的目标,然后开始干,采取行动,朝着目标前进。”无论何时何地,制定一个目标,它会带你扬帆起航。心如明镜,照见心之所向,脚下有路,伸向心之所往。愿她在努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