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青春榜样汤玉乔:千帆历尽,知足常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2 】

235FB

汤玉乔,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任生科学院学生团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食142-2班班长、团支书,博远汉文化研究社副会长,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园项目“雪莲菌”项目负责人。2017年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胜奖,并荣获烟台大学“自强之星”、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山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生物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烟台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5年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社团先进个人称号。

握紧梦想,砥砺奋进

拉罗什富科说:“丧失远见的人不是那些没有达到目标的人们,而往往是从目标旁溜过去的人们。”而汤玉乔却一直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学习成绩从专业二十六名到第一名的跨越是汤玉乔在学习中不断努力的成果,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更是她三年来所取得成绩的最好写照。当问及她在学习道路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她说,她在最后一门专业课的学习中,将老师PPT上所有的内容都记录在了书本上,在最后的考试周,同学们都借她的课本划重点,那是她大学课程中学得最认真的一门课,也是对她触动最深的一次经历。因为努力过,认真过,所以才懂得那付出之后得来的果实的美好。

有不一样的开始,才会有不同的结局。我们从汤玉乔的轻描淡写的言词中明白,目标不是口头的形式,而是实践的证明。梦想的追逐之路,不会平坦开阔,但却是不可或缺。如繁花绽放,起于花蕾,终于花瓣,看似平凡,实则是生命的诠释,梦想的绽放。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韩愈曾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当谈及她参加“创青春”、生物教学、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的感受与收获时,汤玉乔说,那些准备比赛的日子几乎都是在连续的通宵中度过的,因为想要做到最好,所以就拼尽全力去努力。这让我们明白,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是经历了别人看不见的付出。当问到为什么想要去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时,汤玉乔告诉我们,她们在做市场调查时发现烟台大学乳制品专业学术水平早已被大众认可,所以,她和她的团队想要在大学四年里去创造一个属于烟大的乳制品品牌。最终参加“创青春”大赛的项目顺利进入了省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用实践证明了自己的才华。

充实人生,自我升华

支教的生活是汤玉乔大学生活里难以抹去的回忆,她说:“我辅导的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他们真的都非常可爱、单纯,一直到现在我们依旧还保持联系,他们会时常给我打电话、发视频跟我分享他们最近的生活,跟他们一起的日子是我最想留住的时光。”从她脸上洋溢的笑容让我们了解到这段经历对于她的影响,支教的生活让汤玉乔获得了感动,收获了美好,这段经历如花之芳香,经久不息,是生命的一抹重彩,让自己的人生不再平淡无奇。

“我无悔于这段经历,它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汤玉乔如是说。昆德拉说过:“一切都是马上经历,仅此一次,不能准备。”要学会在经历中收获,在获得中前行,这是我们在汤玉乔身上所学到的。这份经历像一把刻刀,将她雕刻成美丽的璞玉,引阳光自来。

敏而好学,师之友助

她说:“时间总是匆匆,珍惜时间尤为重要。”聊起她从部门干事到办公室主任这三年的时光时,汤玉乔向我们分享说,三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寻得了一群好友,遇到了人生的导师,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当谈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时,汤玉乔毫不犹豫地说:“生科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的人生导师,他们于我亦师亦友,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影响,小到穿衣打扮,大到人生哲理,是他们教会我如何变得更加优秀。”

她回忆起当初参加“自强之星”评选时,学院的老师和好友都积极帮她投票,她说:“很感动他们为我做的这些,更加感恩上天让我遇到他们。”“自强之星”不只是一份荣誉,这里面还有满满的美好。对于她而言,“生科学子”四字是她永远的骄傲。

回首如履,无悔韶华

“优秀是一种习惯。”在采访中她谈到。她说,大学生活中让她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青春没有荒废。她坚持着自己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事情——跳舞,并成为博远汉文化社会长,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散发着自己的魅力;作为食142-2班的班长、团支书,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为班级做贡献;她从干事成长到办公室主任,经历了不一样的磨炼,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她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奖项,获得了多次奖学金,努力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正如她的座右铭——知足常乐,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过着属于她自己的“多面体青春”。

她将自己的成功清淡的归结于幸运,但幸运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的身上的,这个性格直爽、有冲劲又积极乐观的人,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从未迷失,有着目标,并付之以行动,便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就像她说的:“无论什么样的的坎,小的大的都会过去,把握现在,踏过这个坎儿就好了。”

她说:“当你成为了大四老学姐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大学四年过的很快,在这期间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你以后回想起的美好。把握当下,努力将现在做到最好就是你最重要的事。”

生命也像是在走钢索或凌空飞跃,在危险中锻炼了勇气,在失败中确立了坚强。亦步亦趋但是义无反顾,但愿这渺小漫长人生,不负你每个光辉时分。